 鲜花( 70)  鸡蛋( 0)
|
作者:仙云
: g' e4 H3 E+ E3 ?$ ~6 ]
, F/ s4 f% S, x% y老妈心脏病已经十多年了,这次移民过来,自打有了MSP,就开始看家庭医生。先是做了个全面的抽血化验,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做个一个心电图,也是正常。
# E* q" j; Q9 H- w! h- O- `$ q" _7 Q M5 @% P7 s- e
家庭医生给联系了VGH的specialist,之间根据她以前在国内吃的药给重新开了三个月的药。六月22日老妈去做了一个24小时Holter.7月11日给心脏病专家约见。一共看了40多分钟。
! b4 y y# A! [9 N( k, h
0 n0 T* x& |7 _+ h! g6 u医生详细询问了她的病史、用药史、心肺问题,包括眼睛(老妈一只眼睛已经失明),还现场有做了一次心电图。最后得出一个可怕的结论: # S0 q! Y: }" r' `0 v
6 U6 D- \3 u9 t5 S9 k/ c X
5 \9 l {! n! _. u. O
1 {, F# K$ i' N她连续服用了十多年的一个药物,居然可能是导致她多年来不适的一个主要原因。
; u) Q/ Y3 T( C6 ?' \
3 C- ]0 m% ^; Y) y那个药物,只能用于急性发作期的控制症状用,不能长期服用。病情一旦稳定后,就要慢慢减药量并换药。这个药物有强烈的副作用,包括对视神经的损害(导致失 明)、眼泡浮肿、肝肾功能的损害、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疲倦)、肺功能的损害(老妈在国内有一度要天天吸氧)、眩晕。这个药居然还会引起其它类型的心脏 功能损伤。
5 Y. }& h" C" Q, }: s! t
0 K6 W* t+ ?2 @; ^; W
) y m, d. v, R3 ~0 ?0 Q( K. s5 T* _/ b! a! b4 t, w" p
专家说:这个药一定要马上停掉,不能再吃了。 0 f0 r2 h' {) C7 O7 Y" l- u
& n8 J$ |' Z0 R4 M因为这个药在体内要有长达25天的时间才能彻底排出。医生会在4周后给我电话,再约她去做其它的测试。
0 x, s* @- n b2 p
5 m; y& j4 y- L% V老妈说,在国内,去看病,医生就是问:开什么药?然后就给开药,从来没有医生跟她讲过这些副作用,也没有医生把她的眼泡浮肿、失明、眩晕等跟这个药物联系起来。
1 x7 l+ N8 r- A5 q0 `" ~5 b3 f q
我听了也很愧疚,老妈吃这个药十多年,我也从来没有去给她查一下这个药的资料。只是相信国内的医生了。回家后上网查资料,越看越害怕,越看越难受。 " o/ P- G0 J/ p2 D% t7 J% }1 V
: n3 N, l. ^0 a4 P. M
9 y' G6 t3 L+ ?# T
因为停药,医生给增加了她另一个药的用量。还告诉我,如果这四周内她有不适,可以给他打电话。如果不适很严重,就马上去急诊。 # W9 @4 @6 E& P" o2 a
. a0 h$ D. d* I* |+ M
这么多人说这里的医疗制度不好,不过,我妈妈这半年来的看病经历,我们觉得比她在国内的看病经历好得多的多,也不麻烦,见专家也不难,医生都认真负责,该做的检查和化验都给做了,包括眼睛的手术。
2 \0 n& O$ S5 G3 n" `! ~3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