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鲜花( 70)  鸡蛋( 0)
|
为了让孩子易于接受,很多婴儿食物都含有糖分,而父母亲戚也习惯于用糖来作为孩子的礼物和奖励。但品尝太多这个甜蜜的味道,实在并不能给身体带来甜蜜的回报。
* y# J" X& Z/ n6 V5 z
# }) x' n3 D( C" }* N- q( u糖并不是一个坏家伙,它是我们人体内的重要能源。我们日常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大部分来自糖类。不论是哪种糖类一般都是在肠道中被消化为单个的结构单元单糖后才被人体吸收,然后随血液循环转运至细胞,多余的糖则以糖元(也叫动物淀粉,属于多糖)的形式贮存在肝脏、肌肉等处备用。
1 ^% Z4 C. S- _+ G; Q; t
8 ] f+ P3 |, V# {. K& H( u$ s除了为人体提供热能外,糖还要参与细胞的多种代谢活动,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等多项任备,在智力方面,糖几乎是大脑唯一的燃料,它为大脑持续,稳定地提供能源,可以提高人们的注意力、反应能力、记忆力以及理解能力,在情绪激动时适当吃点糖可以起到改善情绪的作用。
$ e7 c7 f3 I& I$ W1 G0 G2 d2 D/ Q w5 u2 C" E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让孩子常常吃糖。- X2 }7 c9 V' {8 [0 L6 N) Z$ \4 A
7 q. J* a3 p. m+ w# D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大鼠实验,研究首次揭露了长期高果糖饮食是如何使大脑迟钝、学习记忆障碍,而Omega-3脂肪酸又是怎样降低此伤害的。该 研究 发表在5月1日的《生理学》(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刊物上。
( V; l7 j0 A: V, i1 o& y& U0 r3 O8 \, {; a
研究者表示,“我们的研究阐释了你吃下去的东西会影响你的思维,长时间的高果糖饮食会减弱大脑学习和记忆信息的能力。但在一日三餐中加点儿omega-3脂肪酸即可降低一些破坏。”研究小组在研究中使用的是果葡糖浆,这种糖浆常用在软饮料、调味品、苹果酱和婴儿食品等加工食品中。; {7 B& O1 M$ }0 p2 z+ {, q
+ T6 ]' Q+ ^; l: k0 w
那么糖摄入多少合适呢?+ \- r6 q8 M: n8 w: x
6 F$ o) E7 S( Y, C0 J正常情况下,包括母乳、配方奶粉在内的自然食物中的糖和淀粉已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和日常活动的需要,基本不需要进行额外的糖补充。但是,现代的饮食环境使得许多宝宝都有额外糖的摄入,如何控制还是不同年龄不同待遇吧。
& s4 Z' l7 q; c+ h6 J
: C: B+ b( {9 q' E0 Z: J小于4-6个月的宝宝这样的小宝宝只能代谢乳糖、蔗糖等简单的糖,所以只能吃奶;妈妈只要哺喂宝宝母乳或配方奶粉就可以了,不必再添加糖。
# T) Z7 H# e: \" V% t0 Z. Z( ~
8 Q8 N8 t9 ], ~% v# B4-6个月以上不足1岁的宝宝半岁以上的婴儿开始分泌淀粉酶,初步具备消化多糖淀粉的能力,因而4-6个月时,父母要及时为宝宝添加过渡期食物;如果有条件,父母要尽量为宝宝自制过渡期食物,尽量少让宝宝吃商场出售的成品食物;如果要吃市售过渡食品,应尽量选择低糖或无糖食品。* P; @1 x; z) Q {
% f8 Q' |, T9 n" k
1-3岁的宝宝这一年龄段的宝贝胃肠消化功能进一步加强,能吃的饮食种类已接近成人,只要让宝宝均衡摄入谷物类(米、面等)、蔬菜和水果、畜禽肉类和鱼虾、蛋类、奶豆类及其制品,就能保证宝宝对糖、淀粉、膳食纤维以及其他营养素的需求。一般认为,1-3岁的宝宝,每天摄入人为添加到食品中的糖在10克左右为最佳,不要超过20-30克。像糖果、甜点、冰淇淋、甜饮料等高糖食品,可以用作对宝宝口味的调剂。+ n) p1 N7 g* H; G: Y
" h3 d1 h ]2 E+ Z# n |
|